“是你提醒我 別怕去幻想”

一页台北

标题和灵感都来自于同名电影《一页台北》

非现背 两个大学生的奇妙相遇

4000+甜饼 食用愉快



常吃的张记肉圆今日早早闭店,林彦俊站在门口,烦闷于该找什么食物当做替代品。

老板张叔跟他熟,一手摞碗筷一手指指远处:“就是那个小伙子啦,一口气买掉最后三份,还说要带去王阿婆那里一起吃。”

王阿婆在街口卖了十年烤红薯,前两年才在老顾客帮助下盘了一小间店面,拥有的空间大了,便又做起了面线,偶尔心情好,还会挂牌出来卖卖自酿米酒。

小街很长,又正值夜宵的点。林彦俊顺着张叔所指去看时,只捕捉到一个很小的影子,在人头攒动中一晃,便连影子也找不着了。

林彦俊没吃到肉圆,心下正是空落,想想也有段时日没去阿婆的小店,便跟着往那影子消失的方向去了。

 

阿婆的店亮着暖融融的灯光,林彦俊掀开布帘进去,一头撞入烤红薯甜丝丝的香气里。

小桌小椅,在座的基本都是林彦俊能称得上面熟的老客,见他进来,有的点点头有的眨眨眼,这就算一一打了招呼。

阿婆正在最里面的小桌前看电视,听到动静偏了头过来看,发现是他后笑出眼角纵深纹路。

 

“阿俊终于舍得来看我啦——”

 

林彦俊于是穿过桌椅间狭窄的通道,走到阿婆身边,把路上买的一支玫瑰插到电视旁的小花瓶里。

“阿婆……”他坐下来,把阿婆的手裹进自己手里,“张叔的肉圆卖没了啦。”

“哎呀,你也不觉得热。”阿婆作势要打他,可终究还是舍不得。

“不会啊,阿婆是在嫌弃我热吗?”林彦俊软着声音问。

“你喔——”阿婆摇摇头,把桌上一碗肉圆推到他面前,“阿俊看看,这是什么?”

“诶?张叔家的肉圆?”林彦俊低头去看纸碗边缘,有张记特有的标记在,不会认错。

“对啦,是个年轻人帮阿婆买的喔。”阿婆给他递了双竹筷,“他饿得很呢,吃完两份肉圆还不饱,又跑去后厨煮面线了。”

“我听张叔说了,就是他把最后三份肉圆买走了。”林彦俊掰开筷子,细细剔掉上面的竹刺,又把碗筷推回阿婆跟前。

阿婆笑笑,举筷将肉圆拆了一小半,递到林彦俊嘴边:“去后厨看看吧,阿靖是个挺有趣的孩子。”

林彦俊啊呜一口咬下去,满足地眯起眼睛:“好。”

 

被叫做阿靖的年轻人正在把煮好的面线往汤碗里倒,“哗啦”一声,雾气蒸腾而起,将他喜笑颜开的面容遮了一半。

林彦俊靠在小门边上,看他不紧不慢地往面线上撒了一小把鲜椒圈,然后才直起身来打招呼:“嗨,你也是来阿婆这蹭饭的吗?”

林彦俊一噎,这人,蹭饭轻车熟路就算了,竟然还理直气壮。

没得到回应,年轻人也不恼,把面线端到小几上,又用脚勾过来一张木凳,喜滋滋地坐下了。

这下反倒是林彦俊自己觉得尴尬。他轻咳一声,四下看看,也找了张木凳,坐到年轻人对面。

 

“阿…靖,对吗?”他颇生硬地念出这个名字。

“对对对,我全名尤长靖啦,但你叫我阿靖就好了。”尤长靖舀了一勺汤放到嘴边,吹了一会儿才小心翼翼抿下去。

“你呢,你叫什么?”

“林彦俊,你可以叫我阿…阿俊。”林彦俊险些咬到自己舌头,是真的不习惯,自己cue一下自己的昵称,还是面对完全陌生的一个人。

他不常有这般亲切的时候,今天的破例,大概是因为尤长靖看起来太没攻击性,让他放松了警惕。

“好哦,阿俊。”尤长靖夹了一筷子面线在半空中晾着,稍偏一点头,跟他对视。

 

“你也是D大的学生吗?”

 

林彦俊点头:“恩,我理学院的,大三了。你呢?”

“建筑院大四喔,在二校,离这边好远,搞得我每次想过来食街吃东西都要挤公交。”

“二校到这也就两站地而已啊。”林彦俊皱眉想了想。

“不一样啦,你看你们,一出门就到了。”尤长靖使劲晃了两下头。

“也是。”林彦俊顺着那话往下说,扯出颊边两个酒窝来。

“诶这人。”尤长靖不满地瞪他一眼,“就很过分。”

 

尤长靖吃东西很慢——相对于惯常十分钟解决一顿饭的林彦俊来说。林彦俊也不多打扰他,就在对面看他吃。

一开始的鲜椒圈加得多了些,尤长靖吃到后来,面上浮起一层薄汗,耳廓线上一圈粉色。林彦俊看到灶台边的茶壶,便给尤长靖倒了一杯递过去。

尤长靖道了声谢,往下灌了一大口,旋即悉数喷了出来。

“咳…咳咳…这个是…咳…是阿婆的米酒。”

林彦俊:“……”

可以说是手忙脚乱,带着兜头的酒水在后厨四处寻纸巾,又绕出去向阿婆要到温水回来,给话都说不利索了的尤长靖。林彦俊好久没有如此狼狈,他好像是应该生气,但看到尤长靖呛得通红的一张脸,那气还没起来就已经暗自平息。

哎,大概是遇见个克星。

 

为了赔偿林彦俊的精神损失,尤长靖草草解决完剩下的面线后,拉着林彦俊就往外走,说要请他吃遍食街。

阿婆给他们一人塞了一把炒好的南瓜子,林彦俊身上没口袋,尤长靖穿的衣服前面有个小叮当口袋似的兜,他把自己的那把放了进去,然后两手撑开那个兜,站定在林彦俊跟前。

他比林彦俊矮小半个头,眼底一片明亮,是从店里借来的灯光。

“…谢啦。”林彦俊只觉得手里的南瓜子突然烫手得不行,慌慌张张把它们扔进尤长靖的小口袋里。

 

“你都喜欢吃什么啊?”尤长靖走在前头,步子不大却很欢快。问这话的时候他侧过一边脸,软软的卷发覆盖了小半只耳朵,肉肉的耳垂是柔润的粉色。

林彦俊因着那点粉色差点走神,还好理智出走的前一秒,他记起来尤长靖抛出的是个疑问句。

“肉圆、萝卜糕、关东煮…然后基本甜食我都挺喜欢。”他老老实实答。其实吃了三年食街,他对这里熟悉得不行,随便尤长靖带他进哪家店,应该都不会有惊喜和新奇。

“关东煮啊……”尤长靖缓下脚步思索一会儿,“跟我来,我知道有家店,保管你满意。”

会是哪家呢,711旁的那家,还是一校门斜对面那家?林彦俊努力回忆着两家关东煮的路线和特色,不知觉中动作慢了些,和尤长靖拉开一段距离来。

手腕于是就这样被回头寻他的尤长靖扣住了,他愣愣地被带着往前走,食街喧闹一如往常,他们路过了他给阿婆买玫瑰的花店,路过了早上卖饭团晚上卖广东粥的铺子,正要路过一家鲷鱼烧的时候,尤长靖一个急刹停在门口。

“你喜欢吃甜的对吧?”他微抬起头,再次跟林彦俊确认。

“恩。”

“那你等会儿喔,我去给你买。这家鲷鱼烧里面放的是冰激凌,很——好——吃。”尤长靖做了副夸张的表情,松开他走进店里。

林彦俊知道自己的酒窝又被尤长靖勾引出来了,他低头看看,这一路上尤长靖只是松松地圈着他,并没有用力,所以腕上也没留下什么印记。

 

可他似乎还盼望着能留下点印记?比如不深却足够明显的一圈指印,好像可以用来宣告谁的所有权。

 

胡思乱想了一会儿,尤长靖带着两个鲷鱼烧出来了,大概比林彦俊的巴掌再大一些,边上还插着两根夹心巧克力棒。

“哇喔。”林彦俊是认真在惊叹了。草莓冰激凌在鲷鱼烧的未合口的缝隙中甜蜜地露了一角,他轻咬一口下去,外层面包温暖松软,夹心冰激凌细腻爽滑,结合在一起的口感惊喜十足。

“好吃吧。”尤长靖邀功似的跟他眨了几下眼睛,直到得了一个点头的回应,才又低头咬了一口自己的鲷鱼烧,心满意足地叹了口气。

 

林彦俊这才后知后觉发现他错了,在二校摸爬四年、每次都要坐两站公车才能到食街觅食的大四学长尤长靖,比起他这个出了教学楼十分钟就是食街、自诩街头餐霸的大三学弟,对这边的熟悉程度有过之无不及。

 

 

饮下最后一口汤,林彦俊抚着已经微涨的腹部走出关东煮店。尤长靖在他身后磨蹭一会儿,然后跨出来,递了根棒棒糖给林彦俊。

“店长姐姐送的,我常过来吃,她都认识我了。”

林彦俊把棒棒糖捏在两指间,没了下一步动作。他实在是有点饱,胃里一时半会儿腾不出位置。

甜腻的奶油味却已经蔓延而至了,是尤长靖手上那颗被撕开外包装的糖。阿尔卑斯的原味,是林彦俊国中时常吃的味道。他于是揉了揉尤长靖的脑袋,说阿靖,你应该给我这颗原味的,可乐味的不ok。对方跟他翻了个白眼:“你就是碗里锅里都想要就对了。”

 

临近夜深,街市热闹不减。人群中不乏机车的影子,女孩靠在男孩宽厚的背上,男孩戴着厚重的头盔,带着女孩缓慢行进在人群缝隙。地面上是午后落下还未蒸干的雨水痕迹,里头倒映着街市辉煌的灯影。

他们并肩走在鼎沸人声里,大声聊食街,聊D大,聊两个院之间隔着一片树林两站地和数不清的文理工科院系,他们竟然还能曾经选过同一个公共课老师。

可以聊的话题越来越多,以至于他们奢侈地提一个扔一个,反正总也扔不完,好像只要是跟身旁那个人,就永远不会没有话聊。

 

后来找了间711坐着。林彦俊在冰柜前拿了盒奶茶,尤长靖瘫在座位上嚷着要喝某个牌子的果蔬汁。

自然是给他拿了。但其实两人都没剩下什么胃容量,尤其是尤长靖,插好吸管后只堪堪咽了一小口,便再度趴回桌上。林彦俊笑他眼大嘴小,他便反唇相讥,说你也不见得多能吃的样子,白比我长了这么几公分。

停战的空隙尤长靖眯起眼睛小憩,林彦俊咬着吸管有一口没一口地啜奶茶,整个口腔都是温和的甜味。

他谨慎地再三观察,确定尤长靖是真的闭着眼,这才放下心来放肆打量他。

从前在家时阿爸常泡普洱,初滚水时浓郁厚重,再滚时那暗红便会再明亮一些。尤长靖的发色是后者,是林彦俊熟悉的,那种明亮又温柔的颜色。

他大半的眉毛被埋在额发之中,只有一点眉峰取了个巧露出来。右边眉毛和眼睛之间一点小痣,实在是小,大概时常会被人略过,但林彦俊却借着自己肆无忌惮的观察留意到了,并且鬼使神差,伸出一根手指碰了碰。

 

尤长靖双目微睁,嗔他一句:“别闹,我有点困。”

湿润的困意从他眼睫里一路漫出来,林彦俊本来缩回去的手又一次伸出去,再次点了点他的小痣。

“困就睡吧,我在呢。”

那人把半个头埋进臂弯里,软软地打了个哈欠:“我知道你在。”

 

有人踏进他们在的这家711门店,音乐跳跃着传进林彦俊耳朵里,伴随的是夜班店员略带困意的一声“欢迎光临”。他突然想起,几个小时前刚下晚课的自己,不过是想如同往常那样来食街吃碗肉圆,然后到711买点零食,鸡肉或是三文鱼饭团,带回寝室,开一部念想了挺久才找到资源的电影。

 

如果今晚没有遇到尤长靖——

 

如果今晚没有遇到尤长靖,或许因着他自己的盲目自信,毕业前都吃不到一次鲷鱼烧冰激凌,和食街角落里那家鱼丸极其鲜美的关东煮。

或许他会再迟那么些天,给阿婆带去一朵玫瑰,并且收到一整捧刚炒出来的南瓜子。

或许他很难自己想起,阿爸最爱泡的普洱茶,一滚不喝,二滚之后才能仔细去品。

 

想来这些都算不上很大的憾事。但他却如此感谢这场始于食街的相遇,让他能在漫长年月中的某一天,意识到自己可能会错过和遗忘的东西。

 

多么感谢,我能够在不断错过和遗忘的平凡生活中,遇见你。

END

---------------

果然速打不适合我

有心情再回来捉虫

评论(31)
热度(38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Brightres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