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提醒我 別怕去幻想”

关于《给你宇宙》的一切

正文戳→《给你宇宙》

【这是一篇乱七八糟长达2000字的后记】

【看到这里停止也可以】【天天开心喔❤】


 

《给你宇宙》最初的脑洞产生于一个多星期前的某个深夜,那时我在浴室,热水当头砸下,连带灵感一起。

新建文档之前,我发了条朋友圈,配图是和发小一起去吃的肯德基。我说深夜写文最大的挑战不是困,而是饿。

 

我属于特别“看心情”做事的那类人。最初想到这个题材时整个人都很亢奋,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有这方面的脑洞,科幻对于我来说是比消遣还消遣的存在,甚至于说可有可无。你如果说让我提名一部心目中的科幻片top,我从自己贫瘠的库存里能搜出来的,是一部2005年的小制作电影,名叫《银河系漫游指南》。并且实际上它是一部讽刺作品(心情不好时单纯用于减压效果也极佳),只是披着科幻片的外壳。

《给你宇宙》的科幻背景同样经不起推敲,如果要我概括,它也是一个披着科幻外壳的故事。我最想要给你们看到的东西,是曾经最为孤独的两个人,怎么拥抱彼此,怎么表达他们也并不熟悉的爱意。

 

可能有一些朋友在此之前已经看过我写的一些东西,知道我是比较偏向于写现背的选手。之前和群里的崽子们也讨论过这个问题,现背和设定其实各有各的难处,我多写现背,很大原因是懒于自己构造时间和故事线。对于我来说现背更像是用自己的方式去重新表述一个已经完整了的故事,而这恰巧是我比较擅长的环节。

这注定了《给你宇宙》从创作初期起就困难重重。

就好像把一个在地心引力作用下活了二十年的人突然扔到外太空,你当然可以大声嚷嚷说哇太空真美太空真大太空真是太酷了,这些都是事实,但我相信你的第一反应应该是惊恐得近乎晕厥——我是谁我在哪我在做什么,我要回家,放我回家,我爱地心引力。

 

当然也不是全然糟糕。创作总体来说是件美好的事情。我在写0406这颗虚构星球时,脑子里给它的设定是很朴素的,灰扑扑的一颗球体,在太阳系很不起眼的角落悠悠转动。但在上面有一个很温柔的、努力活成普通人类的阿靖,他的日子没有出路没有盼头,没有过去没有以后,但他已经尽力做到鲜活,给一个笨重的机器人起名字,又试图教他学会自己的名字。

而0406有一个神秘的访客阿俊。他有过恐怖的经历,在愤怒与恐惧中拼命挣扎,然后命运给了他一次邂逅,他靠骨子里的善意抓住了这次邂逅,表面上看是阿靖带他逃离过往,事实上他自己的决定也至关重要。他小心翼翼地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探望,最终降落在喜欢的人的心里,这过程很漫长,但因为结果是那样好,所以漫长可以被原谅。

太空这个概念本身就足够孤独了,它太大,科学上定义的边际拯救不了人内心的不安全感。在这个故事里,有一个人过着一眼能望到结局的生活,他未来的每一天都可以用过去任何一天代替,因为毫无差别。有一个人在事故带给他惊惧中度过漫长岁月,航行在漫漫星海里找不到归宿。我曾经妄想体会这两个人的孤独,但是后来发现这真的只能是妄想,我的文字没有办法表述他们任何一个人孤独的哪怕万分之一。

所以我选择让他们相遇。

 

在最初的故事里我曾经想过一段对白,但是后来删删改改,让这段对白没有了存在的余地。

不过这不妨碍我对它的喜欢,也不妨碍我把它记录在这篇琐碎的后记里。

 

“你知道爱是什么吗?”

“我没有办法知道,我因为那场事故丢掉了一些能力,其中就包括爱人的能力。”

“那你知道孤独是什么吗?”

“我曾经就是孤独。”

“那么你已经明白爱是什么了。因为你知道,现在的你已经不再孤独。”

 

====简陋分割线====

 

那些最终被pass掉的设定及其原因:

 

【1】 阿靖因为原先那场事故丢失的能力,在最初的设定里包括:寻常仿生人拥有的高智商;打引号的爱人的能力;只能靠吃饭生存不能靠充电生存。

 

后两个被pass掉主要是觉得阿靖怎么那么惨兮兮,亲妈实在不忍心TT

 

【2】阿俊重返地球的原因,在初设里是为了给奄奄一息的阿靖带回补给。这点和第一点的生存能力是结合在一起的。而且其实这个原因太简陋bug 太多,所以直接删除了。

这一点的修改直接促成了老张这个人物的诞生(没错老张竟然是后来才加入的角色orz)

 

【3】阿俊是老张创造的第三个仿生人。

这个设定我个人觉得还是很带感的,但是这又会牵出另一条支线故事,而那时的我已经因为这个故事心力交瘁没办法撑起完整的故事线了orz并且这个设定让我觉得阿靖阿俊谈恋爱像亲兄弟谈恋爱一样(圈儿吐槽我说都没有亲缘关系算哪门子亲兄弟),总之最后也是pass了。(可能就是因为懒吧)(dbqbml)

 

 

====又是一条简陋分割线====

 

【关于题目】

 

取名字废物的我这次依然是在群里得到的帮助,圈儿一开始说“给你宇宙”时我是不太认同的,因为我觉得在这个故事里阿靖阿俊拥有的东西太少了,他们能给对方的只有自己,没有宇宙。

后来p崽儿用浪漫的解释敲醒了我这个老年人的榆木脑袋,她说把一个人当做一个宇宙,本身就是很浪漫的事情,所以 给你宇宙 这个题目就这样定了下来。

 

【关于bgm】

 

这首bgm是我写作全过程中经常脑内循环的一首歌,它有很多个版本,这个版本来自于电影《白日梦想家》。电影里主角的浪漫和勇敢给我感触很深,这也是我希望这个故事里阿靖和阿俊能给你们传达出来的东西之一。(不过这首歌原版的故事也很浪漫,想了解的小可爱可以自己百度啦)

 

【关于碰瓷】

 

讨论题目的时候圈儿提到郭顶《飞行器的执行周期》这张专辑,小假更是把专辑里每一首歌的概念故事发到了群里。在此之前我对郭顶除了《水星记》和《我们俩》几乎一无所知,但是在看到第三和第十个故事后,我就当即拍板说谁都别拦我我要碰个瓷(。)

【概念故事3】 “也许每个灵魂都是孤独的存在,才在黑夜降临时找到对方,相互依存。是阴影般严肃,是机器般诚实。是直接地告诉你对于真相的恐惧。是坦诚,坦诚到你无法与他对视。”

【概念故事10】 “如果你明白生存的时间和空间都有它的风险,你会用哪种方式存在?当与你想像的相行渐远,唯有爱,还在原地等你出发。”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时常在群里表演现场崩溃。那时这个故事还只有“宇宙飞船”这个代称,我每每说宇宙飞船要没油了,XLWX的其他人就会跑出来,一人几句,说阿亮不要有太大压力,阿亮要开心,阿亮你可以。

于是这个故事在磕磕绊绊中终于完整。感谢XLWX的你们。也感谢看完这个故事,又把这篇啰啰嗦嗦的后记看到这里的所有人。

 

宇宙飞船的故事到此为止啦,那么我们,下个故事见❤


评论(8)
热度(17)

© Brightress | Powered by LOFTER